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霧峰 > 產業發展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農業霧峰-產業發展

霧峰既有農地範圍
霧峰既有農地範圍

霧峰西側為烏溪之沖積平原,地形平坦且土壤肥沃,非常適宜進行農業。而東區為丘陵地帶,較不利農作,但目前是以種植果樹為主。

霧峰耕地近4800公頃,平原多為水田,面積1700餘公頃,多種植水稻,近半為香米;山坡地多為旱田,面積近3100公頃,多種植荔枝、龍眼、香蕉、鳳梨等果樹。

霧峰擁有全國最大的香米種植區,香米雖然已在全國推廣種植,但仍以在霧峰種植的香米品質最佳。霧峰區稻田栽種面積約有1,200公頃,其中約有500公頃種植益全香米,霧峰生產的香米品質優良深獲消費者喜愛。為加強管控品質,霧峰區農會在與農民契作時,還嚴格進行農戶的篩選,並加強田間栽培管理等,亦推行自然農法稻米專區,鼓勵農民採用無農藥、無化肥的友善耕作方式,經在五甲農地示範試辦,所生產的「五甲地」稻米品質優良,深獲消費者好評。為擴大友善耕作的栽種目標,再推出「百甲良田復育計劃」,並鼓勵企業認養。

自從1953年第1顆台灣洋菇成功栽培出現於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時,霧峰便從50年代開始,在全臺從事菇類經濟生產中獨占鰲頭,這除歸功於霧峰適宜菇蕈生長的氣候,農民們勤奮的栽培工作亦功不可沒,再加上農業試驗所、省農會等政府機關輔導相助,使得霧峰成為名副其實的「菇類王國」。菇業發展不僅為鄉民掙得財富,也帶動了全臺菇業的蓬勃發展,以致於70年代得到「洋菇王國」的美譽。 除了洋菇外,霧峰開發生產的主要菇蕈還有金針菇、杏鮑菇、秀珍菇、鮑魚菇、金福菇、木耳、雪耳、巴西摩菇、猴頭菇及鴻禧菇等,尤其以金針菇為大宗,全世界大規模且品質卓越的生產農場就在霧峰,佔全國總產量一半以上。 

霧峰龍眼採收期為8~9月約45天,而品種以粉殼、大粉殼為大宗,因質地細膩,肉厚、肉Q、富香氣、鮮食口感極佳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每逢盛產時期,價格滑落時,除部份鮮果運銷外,另輔導產銷班加工製作烘培龍眼乾等加工系列產品,建立霧峰龍眼乾之品牌。

霧峰為臺中荔枝的重要產區,品種以黑葉、糯米(黑葉品種占70%)為主,盛產期為每年6月中旬至7月中旬。黑葉荔枝果肉質地細膩、豐潤多汁,肉Q、富香氣,呈半透明的凝脂狀,果肉豐厚,甜度高、風味鮮美,鮮食口感極佳,深獲消費大眾喜愛。糯米品種特性為果肉厚、質地細緻且小核,廣受消費者喜愛,並適合鮮食與乾燥加工,為高售價的荔枝品種。

霧峰鳳梨種植面積約為60公頃,產季約在每年之5-9月,多產於錦榮、萊園2里,品種多為晶鑽等新品種鳳梨,少數為傳統土鳳梨。土鳳梨原多作為加工使用,但霧峰因地理條件,所產土鳳梨香氣濃厚,與一般土鳳梨相較較少酸味,在鮮果市場廣受好評,唯其產量較少,在霧峰區內銷即供不應求,一些老饕甚至會指定戲稱「鳳梨公仔」的小鳳梨購買。 

 

 

 

 

  • 市府分類: 農業發展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9-22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5-20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霧峰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50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