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業務資訊 > 重要建設施政亮點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重要建設施政亮點

1.加碼生育津貼  讓年輕人願生敢養

 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111年度編列預算3.6億元,自11日起「生育津貼」由11萬元倍增為12萬元,讓年輕人願生敢養。

 

2.台中新記錄! 今年一月份創下PM2.5同期歷史新低

  盧市長上任後致力於中火減煤,讓生煤使用量從每年1,734萬公噸大降至1,249萬公噸;空品改善也見成果,PM2.5年均濃度由21.3微克/立方米降至16.7微克/立方米,成效良好。

 

3.中央調漲健保費率 中市老人健保補助不縮水

  108年7月起恢復年滿65歲以上(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)「老人健保補助」,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826元,確保本市老人健保醫療權益,減輕家人經濟負擔,約有九成長輩受惠。

 

4.治安改善 建構台中安全宜居的生活環境

  積極改善治安,全般刑案自10725496件到110年降至23062件,逐年遞減,案件量六都最低。並全力展開「除暴安民專案」,向暴力宣戰,只要敢在台中逞兇犯案,無論身分背景,一定嚴查嚴辦,絕不放過。

 

5.台中市防疫滿意度破8成 疫苗覆蓋率超車全國

  防疫工作超前佈署,各區設置快打站,為65歲以上長輩施打疫苗。疫情發生時,成立疫情危機處理前進指揮所,統籌指揮相關防疫工作。另因應居家檢疫方案,民政、警政、衛政三單位採全面事前訪查,並宣導居家檢疫規定及同住家人注意事項。

 

6.中市雙十公車優惠新制 綁卡註記突破141萬人次  

  實施「雙十公車」乘車優惠,台中市民搭乘10公里內免費;超過10公里最多收10元,減輕居住偏遠地區民眾經濟負擔。另本市部分較偏遠地區,受限載客數及路幅寬度,不適合一般公車進入,都有「小黃公車」進駐,目前計有1415條路線,共103里民眾受惠。

 

7.中市公托倍增計畫 打造育兒友善環境

  打造友善育兒環境,實施「公托公幼倍增」,公托由5間增加為19間,預計111年底10倍增,規劃布點到50間。另公幼亦持續倍增,從原增加90班再提高增加199班,預計111年底可望達289班,讓孩子有機會進到公托公幼,減輕家長負擔。

  本區首座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已於10971日開幕,設立於霧峰國小內,可容納1202歲幼兒,第2座托嬰中心規劃設置霧峰國中,於111330日啟用,可容納2002歲幼兒。

 

8.安心餐券提至65元 台中2萬名弱勢童受惠

  台中市政府率全國各縣市之先,例假日及寒暑假期間針對就讀台中市立學校的弱勢學生,每日發給50元面額的安心午餐券,因應近期物價齊漲,市長盧秀燕宣布,41日起安心午餐券面額將提高至65元,補助金額六都第一,2萬多名學生可至台中市約13005大超商、超市兌換餐食,安心享用。

 

9.霧峰聯合行政大樓興建工程

  霧峰區公所因老舊、耐震能力不足、空間狹小等,無法提供民眾更安全、舒適的洽公環境,經市長專案核可本所聯合行政大樓新建工程計畫,已編列5.3億元經費,預計興建地下2層、地上5層行政大樓,規劃由本所及戶政事務所兩機關進駐合署辦公,並設置公共托育中心收托02歲的幼兒。工程預計111年底前動工、114年完工,期望提供便民、利民、有效能的洽公環境,繼續為民服務,並以現行土地及停車場,期能提供市民朋友更好的服務。

 

10.六股路拓寬工程(中正路路口至六股一號橋)

  本區六股路道路狹小,部分路段寬度約4~5米,會車困難,建設局規劃經費約4千萬元(含用地取得),施作項目為路面拓寬、排水溝、管線工程,目前預算書已進入審核階段,待預算書審核完成後辦理用地取得作業。計畫將徵收六股路北側土地,設計道路寬度為十米,以影響居民最小的方式來達到道路拓寬效益,並將排水不良及管線問題一併改善。

 

11.桐林民生橋改建工程

  本區桐林里民生橋竣工啟用迄今已逾38年,為位於北溝溪左岸的民生路606巷社區之唯一通道。全寬4公尺、淨寬僅3.6公尺,長度約35公尺,一次僅能容許一車輛單向通行,會車不易,時至今日實已不敷使用,且通洪斷面不足,曾有洪水漫過橋面版紀錄,故產生改建需求。

  本計畫工程範圍為民生路606巷口跨越北溝溪至左岸,含兩岸引道,為新建鋼工型橋梁,全長約82公尺,採用弧形工法(滿足通洪斷面),一次施工(較半半施工少4個月,較鋼便橋少1個月),工程經費逾3,000萬元,工期約270日曆天,希望橋梁改建之後,能帶給地方一個安心、安全又方便的堅固大橋。

 

12.台中小黃公車再增6線 首推部分路段「隨招隨停」

  台中小黃公車6條新路線於63日上路,除了原先已服務的東勢、豐原,首次前進新社、太平、霧峰及烏日,不僅全程免費、可電話預約,更首推部分路段「隨招隨停」,更加便民。市長盧秀燕表示,小黃公車兼顧公車服務與計程車機動性,深入偏鄉,服務高齡或行動不便者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明,許多偏遠地區因道路狹窄,公車進不去,因此市府推出小黃公車,以計程車作為公車,深入偏鄉服務。

  交通局表示,台中小黃公車路線包含黃1路豐原球場線,黃2路東勢埤頭里線、黃3路新社新五村線、黃4路豐原朴子線、黃5路黃竹線、黃6路桐林線、黃7路舊正象鼻線、黃8路喀哩線,預約電話可至網站 (https://bit.ly/2Ua1877)查詢。

檔案下載(或附件)

  • 市府分類: 公共建設,一般行政,市長施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9-22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7-1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霧峰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6148